学科群动态
我室1项目入选2023年度湖北十大科技进展

 为广泛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反映湖北科技发展成就,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近日,湖北省科协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湖北十大科技进展”遴选活动。经全省学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协等多渠道推荐,专家评审、院士投票、公示,我校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李国田教授团队以“利用基因编辑创制新型作物广谱抗病基因”相关课题研究荣誉入选。

利用基因编辑创制新型作物广谱抗病基因

 稻瘟病、稻曲病和白叶枯病等常年造成水稻减产及品质降低,培育和种植抗病品种是作物病害绿色防控最为经济有效的措施。

 华中农业大学李国田教授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创制了平衡广谱抗病性与产量的新基因RBL1Δ12,该基因显著增强对稻瘟病、白叶枯病和稻曲病抗性且不影响产量,在田间可提高稻瘟病抗性等级3级,病害发生时可减少约39%的产量损失。该基因在作物中高度保守,与传统抗病基因相比能够打破物种界限、快速推广至其他作物的优势,具有巨大抗病育种应用潜力,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张熠航

 

 


 

CopyRight©2001-2010 版权所有:农业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86-27-87280670 Fax:+86-27-8728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