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研究平台

农业微生物学生物信息中心

农业微生物学生物信息中心(http://ibi.hzau.edu.cn/bcam/)集成众多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代谢组以及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开源软件;以及自主开发的基因组分析软件,主要提供包括数据库服务,在线分析,工具软件下载等几个方面的服务。

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ABSL-3)

依托本实验室建立的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于2007年申请并得到农业部兽医局的批复,通过两年的建设,达到CNAS-CL05(2009《实验室生物安全认可准则》)关于ABSL-3的相关要求,并于2009年5月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2009年9月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资格证书》。资质单位的评审认为实验室符合《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审批办法》的规定,具备从事常规量经空气传播的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的条件。另外,实验室还安排相关老师参加了专门的业务培训,并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根据病原微生物风险评估,制订了相关的病原微生物实验操作规程,并严格按规定执行和运行。

生物信息与农兽药设计平台

生物信息与农兽药设计平台针对本实验室重要的动植物病原菌,利用海量组学数据,构建病原菌全基因组水平上的代谢网络,通过代谢通量分析及网络拓扑结构参数计算来寻找代谢网络中具有重要拓扑参数、代谢通量较高、并且在宿主动物中没有同源蛋白的杀菌剂作用靶标作为潜在靶标,并对潜在靶标进行实验验证;根据选定的靶标建立药物筛选模型,通过分子对接、QSAR等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方法,在商品化合物数据库中筛选潜在的杀菌化合物;将靶标酶进行原核表达,建立生物活性测试系统,构建靶标酶活性位点突变体库,在酶和菌体水平上测定筛选出的杀菌化合物的酶抑制率和杀菌活性,进而阐明靶标酶与抑制剂的相互作用机理。

农业微生物种质及遗传资源保藏和利用中心

依托本实验室建设的农业微生物种质及遗传资源保藏和利用中心(Microbial Genetic Stock Center,MGSC)(http://mgsc.hzau.edu.cn)是在长期的农业微生物科学研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前身是1984年土壤化学系微生物学专业菌种组。目前保存有根瘤菌、苏云金芽胞杆菌、链霉菌、应用真菌和动物病原微生物等特色菌(毒)株4000多株,其它普通微生物600多株。微生物遗传材料(突变体、载体、重组菌)超过700份。MGSC致力于农业特色微生物资源的保护、共享和持续利用,尤其关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生物资源的探索、发现和保存。保存的许多菌(毒)株研究系统深入持久,贯穿于分子、细胞、生态和生产应用等上中下游各个层次。



CopyRight©2001-2010 版权所有:农业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86-27-87280670 Fax:+86-27-87280670